跳到主要內容

猴硐貓村友善空間及防災規劃設計榮獲作品特優獎。

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第18屆畢業成果展於6月13至21日在霓虹館3樓登場,展出猴硐貓村等多組空間規劃與防災設計作品,李天任校長、蔡傳暉教務長、景觀系第三屆系主任李汴軍教授、東海大學景觀學系何立智教授等人皆蒞臨開幕典禮,勉勵同學畢業後繼續展現對社會的關懷,將華梵精神發揚光大。

此次景觀系畢業成果展的主題為「恆衡」,希望以恆久永續之念,持山水天地平衡,透過生態保育、水土保持與環境規劃景觀設計,達到自然資源永續經營,創造出理想與美好的生活環境。

展覽規劃區域包括東北角知名景點侯硐貓村、新北市北勢溪、臺中梅川等基地範圍,共通點為附近都有溪流經過,在含有豐富水資源與坡地的環境下,孕育出不同地區的地理風貌及人文風情,產生不同的對應規劃方式與設計手法,以解決基地內的災害問題;換言之,除了回歸環境現況規劃設計最初的想法之外,也結合防災工程概念,重新連結自然、環境與生命的關係。

李天任校長於開幕典禮致詞表示,環顧畢展四周,展出的內容不是綠就是藍、不是山就是水,正好符合華梵大學重視環境生態、希望學生求學期間都有機會親近山水的教育理念。將四年學習成果公開呈現是一個好的開始,祝福畢業生踏出校門後,都能在職場打出一片江山。

蔡傳暉教務長也肯定華梵景觀系學生具有鋒芒內斂與沈穩的特質,尤其學習內容展現出對環境和社會的關懷,充滿鉅觀思維,與其他設計科系著重微觀的視角不同,將更能增添職場優勢。

八年前自景觀系退休的李汴軍教授,13日上午特地坐第一班車趕回學校,為學生加油打氣,他指出,由於跨領域教學的成功,華梵景觀系畢業生在職場受到很大的肯定。

李汴軍教授也提醒,未來設計領域的趨勢將從圖像走向意象,只要同學離開學校後能持續進修,掌握產業脈動,相信帶著在校所學的基礎素養與能量,到任何領域都能金光閃閃。

何立智教授表示,臺灣的景觀教育的缺點是越來越走向設計與圖像思考,卻忘了景觀教育背後的理念在於解決環境生態問題與建立防災能力,而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系至今在這方面依然有所堅持,非常難能可貴。

景觀系主任賴玉菁教授則以《莊子》的「淵默而雷聲,神動而天隨」勉勵畢業生,雖然平日看似沈穩安靜,但歷經一個半月日日睡在系館挑燈夜戰的奮鬥,終於完成此次畢業成果展,「既然大家準備好了,就要拿出行動闖天下!」

開幕典禮並頒發作品特優獎、優選獎、毅力獎給參展學生,以及感謝狀給景觀系黃小玲、王曉鴻、曹舜評等三位指導老師。



李天任校長致詞。


景觀系四年級江榮珊同學(左)與陳靖同學(中)榮獲作品優選獎,由李天任校長親自表揚。


景觀系四年級黃家豪同學(左)與潘鶴白同學(中)榮獲作品特優獎,由蔡傳暉教務長頒獎表揚。


景觀系第18屆畢業成果展開幕式。


景觀系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