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前立法院王金平院長18日造訪華梵大學,並對師生即興演講。

 

前立法院王金平院長 18日上午前往華梵大學參訪,退休後投身公益、宗教,對佛法教義相當精熟的他勉勵師生,人生只求三件事:平安無官非、健康無病苦、快樂行菩薩道,時時保有「不為己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宗教情懷。他也認為天機其實不難測,因為天機就是天地運行的機制,只要努力依教奉行,就可了悟天機。
 

王金平院長表示,這是他第三次遊華梵,距前兩次到校參加畢業典禮的時間已經超過20年。此次主動造訪除了至慈蓮苑蓮華學佛園禮佛上香、參訪創辦人曉雲導師紀念館與文物館,還特別關心華梵大學作為中國兩千多年來佛教界成立的第一所大學,校務發展現況與未來規劃。李天任校長把握這個難得機會,特地邀請王金平院長向在場師生來一場即興演講。
 

王金平院長說,他從小就在佛道思想濃厚的家庭環境中長大,深信因緣法,大學畢業後曾環遊世界60多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看到許多宗教寶物,一片宗教聖地的昌榮景象,沒想到兩伊戰爭之後舊地重遊卻已面目全非,讓他深覺世界一定要和平,不能有戰爭。
 

王金平院長指出,後來他進入商界,再踏入政壇,歷經五屆立法院長、44年立法委員的國會生涯,在臺灣解嚴之後用民主作法為國會建立新的議事運作體制,充分體現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精神,不偏袒任何一個政黨,調和鼎鼐,因此被封為「公道伯」,無論外界後來如何以「密室協商」等語做不符事實的批評,他都問心無愧,自認離開立院時已經劃下完美句點。
 

此次於盛夏時節三度造訪華梵,王金平院長特別盛讚華梵大學的環境鳥叫蟲鳴、林蔭成群,彷如人間仙境,又有佛法加持,師生在此做學問是很大的福報。
 

他認為佛法與科學應有相當的連結,整個宇宙就是一個量子世界,如何證實佛經中所描述各種世界的樣貌為何?如何運作?菩薩眾生如何修行?多重宇宙又是何種狀況?這些應都可以透過量子理論來解釋,學佛者應進一步理解與探討質能如何互換,才能讓宗教與世界接軌,在現代宇宙中掌握自然法則。
 

「何謂道?」王金平院長意喻深長的說,大家都說「天機難測」,但他認為很好預測,因為天機就是天地運作的機制,有一定的理路,儘管天不言、地不語,只要好好修行、體會,就可做到了悟的境界。他期許同學無論念哪一個科系,都要在華梵跟著明師好好學習,依教奉行,累積資糧,行菩薩道,做到「不為己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境界。
 

從國會退休後獻身公益、宗教、藝術、文化領域的王金平院長勉勵師生,人生只求三件事,第一求平安,無官非爭訟即心無罣礙、心安理得;第二求健康,打好底子少病痛,終生受用;第三求快樂,行菩薩道,盡量布施,用智慧引導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轉迷成悟,離苦得樂。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稱許王金平院長的即席開示是入世修行,希望下學年王院長能再來華梵為師生開設大師講座,分享人生智慧。名書畫家、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也致贈親筆揮毫的姓名嵌字聯「金石壽、平常心」,象徵王院長身體健康如金石之壽,以及調和鼎鼐充滿平常心的宗教情懷,值得師生學習。
 

李天任校長並致贈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著作《般若與美》和創辦人曉雲導師畫冊,以及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師生設計的「出岫陶罐」等紀念品給王金平院長。王院長感動之餘,也以「政治走中道、經濟走正道、社會走公道」15字箴言相贈。

王金平院長(右)至慈蓮苑禮佛上香。

王金平院長(左二)至慈蓮苑禮佛參拜,與修慈園長(中)、李天任校長(右二)等人合影。

王金平院長細細欣賞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的畫作。

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左)致贈姓名嵌字聯給王金平院長(中)。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右)致贈師生設計的出岫陶罐給王金平院長。

華梵大學師生與王金平院長(中)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