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7期 2020/09/30

華梵工設系學生 設計競賽摘金奪銀

您看過只有兩隻腳的椅子嗎?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現改名為智慧生活設計學系)產品設計組四年級學生李彥端,以上下交錯、轉折歪斜、看似只有兩隻椅腳的「極祥椅」作品,奪下「第四屆黃文川木質產品設計競賽」家具設計組第一名的殊榮,同班同學周子涵也以作品「百步燈」榮獲燈具設計組第二名。


▲智慧生活設計學系產品設計組四年級學生李彥端(左一)以「極祥椅」奪下「第四屆黃文川木質產品設計競賽」家具設計組第一名的殊榮。

李彥端與周子涵參賽時都還是大三學生,指導教授工業設計學系陳顯榮老師說,從創意發想到成品產出,兩人花了將近三分之二學期的課堂時間才完成,付出的心血能夠被外界頒獎肯定,大家都感到很開心。

其中,最令評審驚艷的家具設計組冠軍作品「極祥椅」,發想自密宗交叉盤繞的吉祥結圖形,不僅將實木與金屬材質巧妙搭配,充滿文化特色又別具時代新意,椅子的結構設計更是創舉,乍看之下只有兩隻椅腳,坐起來卻穩如泰山,人與椅的互動彷彿世代輪迴,前世、今生、來世就在坐下的此刻間交錯綿延。

燈具設計組第二名作品「百步燈」則以象徵排灣族守護神的百步蛇為發想,色調溫暖且充滿現代感,完全令人無所畏懼。檯燈燈罩的側面以木料一片一片拼列而成,看起來就像蛇的側臉,放在床頭或書桌上,就像百步蛇圖騰守護在身邊。

兩人分別獲頒獎狀、獎盃,以及三萬元和一萬元獎金,未來作品更可望被商品化,提升木質產業的創意價值。

▲極祥椅。

▲百步燈。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