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7期 2020/09/30

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大學應培養學生二十年後的競爭力

華梵大學108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職同仁薰修活動於6 月29 日舉行,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與國立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蒞臨演講。嚴長壽董事長提醒,大學如果看不到十年、二十年後的孩子應該擁有哪些競爭力,就是死路一條,必定會消失。林從一副校長建議大學應教會學生如何生活,並讓改善世界成為學習的目的與動能。

▲ 董事長悟觀法師致詞。

悟觀法師:擁有慈悲智慧,面對考驗心生歡喜

薰修是華梵大學特有的活動,全體教職員於每學期結束前齊聚一堂,透過禮佛、靜坐放下萬緣,凝心攝念,並邀請校外專家學者專題演講,提升知能。

此次薰修活動在倓虛大師紀念館及國際會議廳舉行,首先由董事長悟觀法師帶領同仁靜坐。他期勉大家,唯有教育,才能將個人不同的生命故事匯歸到同一個真理點上,因此,如何教育自己很重要,對人要慈悲,對事要有智慧的判斷,則無論面對何種環境和考驗,都可以心生歡喜,不受困擾。

李天任:師生共同維運校園,開創教育新局

李天任校長也指出,華梵大學推出全額獎學金方案,是高教少子化情勢下釜底抽薪的特殊作為,教師在學生入學後應進一步精進課程內容與教學方法,讓學生在好的教學品質下產生高的學習成效,達成培育人才的終極目標,也盼望老師都能以身作則,親自帶領學生共同參與校園維運,為臺灣高等教育開創新局。

嚴長壽:先學做人、再學生活、最後學做事

嚴長壽董事長演講時表示,大學應用十年、二十年後的尺來看孩子應該擁有哪些競爭力與生存力,若不能走出一條不同的路,大學就是死路一條,必定會消失。

而他認為教學的三個優先順序為先學做人、再學生活、最後才是學做事,因為未來有許多工作都會被機器人取代,不會被取代的只有音樂、舞蹈、戲劇、文學、體育,與親近大自然的山海課程,而這些就是做人的生活素養;「想想看,歐美疫情嚴峻期間,民眾被關在家中二、三個月都無法出門,若無藝術相伴,日子怎麼過?」

嚴長壽董事長認為,蘋果已故總裁賈伯斯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成功利用美學整合人類的未來需求,而未來的大學教育就應成為提供社會再教育的平台,教師更應先具備再教育的能力,讓木匠、泥水匠等市井小民都能進入大學學習美學、宗教與心靈成長等課程。

林從一:大學發展的四個風起

林從一副校長也以「大學發展趨勢」為題,提出四個風起:匯流風起、個人風起、技藝風起、大地信風起。他更提醒,當學習已經變成工具箱式(toolbox)的學習,學生一遇到問題就會上網google,如此自主學習的趨勢不可逆,那麼大學應該教學生什麼?林從一副校長認為,答案是教學生如何生活,並且讓改善世界成為學習的目的與動能。

他提到,美國許多名校如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喬治亞理工大學(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不少大型社區大學、線上大學和非洲弱勢學校,都已將校務重點轉放在增強「學習動機」、「學習目的性」、「學習對自己的意義」等教育創新方向上,療傷與意義重建將是大學學習的第一步。

兩場精彩演講過後吸引許多教師提問,台上台下互動熱絡,最後在董事長悟觀法師帶領全體教職員靜心內視、養精練氣下,為一整天的薰修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演講。

▲國立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演講。

▲李天任校長致詞。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