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8期 2020/12/31

永懷陳珍漢教授(1938—2020)——華梵創校第一任教務長

編按:10月是華梵大學的校慶月,就在今(109)年全校準備迎接建校30週年的喜事時,卻傳來令人遺憾的消息,華梵大學創校第一任教務長陳珍漢教授,於 10 月 5 日安祥捨報,享年 83 歲。 陳珍漢教授曾任國立成功大學應用數學系所主任、所長,受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導師邀請,協助華梵工學院創校籌備,因深受曉雲導師「覺之教育」的辦學理念感動,而應允擔任教務長義工一年。為緬懷陳珍漢前教務長,華梵文物館陳仁眷主任特地為文記錄其對華梵的貢獻,以為悼念。

▲陳珍漢教授(左一)與李元簇前副總統(前排左三)、曉雲導師(前排右三)等人合影。

良師典範,師恩長存

當簡江儒主任秘書告知陳珍漢第一任教務長往生的訊息,當下,末學非常震驚與悲痛!猶記民國 63 年,我就學高雄師院(今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大四時,老師自成大南下任教「近世代數」,往往在下課鐘響後,仍繼續講課,是一位非常認真教學的老師。老師溫文儒雅,英明莊嚴,師母賢慧溫良,師生情誼十分深厚!當年太師母往生,我們同學代表也遠從高雄前往臺北拜祭;老師事親至孝,令人感動!老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數學系教授、應用數學系所主任、所長,桃李滿天下;學生中有任理學院院長、主任、教授者甚多。二位公子、三位千金都學養俱優,卓然有成。畢業四年後,我北上跟隨師父學習佛法,不 久師父籌辦華梵工學院。

護持佛教教育,不遺餘力

於是致函給老師,報告師父籌辦華梵工學院,請老師前來協助;不久,老師果然蒞臨,對師父規劃下的佛教藝術環境非常讚嘆,並對「覺之教育」辦學理念非常認同與敬佩,並發願協助。

陳珍漢教授(右)與曉雲導師(中)。

華梵籌備期間,陳珍漢教授及學長鄭國華先生(當時任中鋼研究發展處處長)均熱心協助籌備建校,連同馬遜校長(當時任成大教授),三人南北奔波,為華梵盡心盡力。而老師、師母更為華梵募款出力良多;據護持委員柯美玉師姐告知:師母為華梵建校募款義賣黃金蓮花五百多萬,真是難能可貴!我卻全然不知。

開學後,師父更再三力邀老師出任教務長,老師不畏繁雜的行政事務與南來北往的旅途奔波之勞,毅然承擔教務長一職。並任教建築系微積分課程,贏得師生敬重而僅領微薄的交通費,護持佛教教育,虔誠為教育貢獻。

規畫教務,辛勞備至,親力親為,首屆開學並與護持委員一起清理泥沙,準備開學,累得吃不下飯,非常人所能及。老師與于傑民院長相處十分融洽,皆以無我利他的菩薩精神,齊心戮力在華梵草創時期,扛起創業維艱的重任!且帶領家人投入護持華梵行列,帶領南部信眾朝山,積極為華梵持續建校募款,協助曉雲師父圓成華梵建校大業。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年師父親臨臺南護持建校法會,慰問工作人員與信眾,老師帶領全家加入護持行列,忙得不亦樂乎,並說:護持華梵持續建校,是他 56 年來最有意義的事,令人感動。可見老師護持華梵財施法施,為人謙虛,真是教授中的典範。 85 年 2 月,馬遜校長帶領行政主管一行人,南下宣揚華梵教育理念,老師全程陪同並招待所有人員食宿。

典範長存,功德圓滿

承仁華法師慈悲關懷告知,10 月 11 日得與同學安南參加於憶盧園會館為陳珍漢老師啟建的頭七佛事,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祈蒙佛力加被接引西方淨土,蓮品增上;禮請南華精舍仁惟法師主法,家屬、學生及臺南的護持委員等數十人虔誠誦經,莊嚴隆重,表達無盡的追思。老師仁風義行,福蔭群生;嘉言懿行,不勝枚舉。回憶前塵往事與殊勝緣分,衷心感念之餘,敬撰拙文,聊表追思與謝忱!

                                                                                                                                                     陳仁眷/華梵文物館主任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