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40期 2020/12/31

打造國際雕刻藝術村

華梵校園展出黎志文教授25件精彩石雕作品

歡慶建校30週年,華梵大學特別邀約雕塑大師黎志文教授於校園內舉辦「上善若水」雕塑展,展出25件大型雕塑作品,於1091030日校慶當天隆重開幕,成為校慶活動的高潮。李天任校長更表示,這次展覽是一個開始,110年起將規劃年年舉辦雕刻藝術節,將華梵大學打造成國際雕刻村。這項構想也獲得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的支持。

黎志文教授於雕塑展開幕致詞。

「靜定慧姿」、「泉聲暢響」慷慨捐華梵

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退休的黎志文教授是兩岸三地藝術界屈指可數堅持做石雕的藝術家,經常以山、水、雲作為創作題材的他,一踏進位於石碇大崙山上的華梵校園,就被華梵的山林之美感動,決定以「上善若水」為名,在校園自然空間舉辦雕塑展,並一口氣提供25件價值不斐的大型雕塑創作,長期寄藏在華梵展出,更豪氣的將其中兩件作品「靜定慧姿」、「泉聲暢響」直接捐贈給華梵。

「靜定慧姿」原名「泉水」,高達3公尺,借用流水的象形文字,呈現出水脈與波紋的組合,將「上善若水」的古老智慧轉換至堅硬的花崗石與柔軟平滑的曲線之間,揭示世間事物相互對立、彼此轉化的哲理,多次在新加坡等國際雕塑展中展出,備受好評,現在更捐贈給華梵永久典藏。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每一件都令人驚艷,其中體積最大的作品「心法千秋」,總長4.5公尺,更是黎志文教授首次面世的新作。

廣邀名家辦雕刻藝術節

李天任校長說,「上善若水」雕塑展只是開始,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打造華梵校園成為國際雕刻藝術村,未來學校將會邀請更多雕刻家駐展華梵大學校園,也計畫110年起每年舉辦雕刻藝術節,邀約國際知名雕塑家來華梵展出,讓他們的作品融入大崙山的自然美景中。

他已向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提出這項構想,陳純敬副市長表示全力支持。

李天任校長更指出,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導師有「嶺南女畫傑」美譽,十分重視藝

術教育,學校下學期就會先邀請黎志文教授開設石雕課,親自到華梵教學,於校內開課供全校師生修習,亦歡迎有興趣的校外人士報名參加,達到藝術傳承的教育目標。

轉角遇到石雕,校園藝術氣氛濃

黎志文教授則說,每件雕塑作品都是他的孩子,本來他已經為25個孩子們取好名字,沒想到來到華梵後,董事長悟觀法師又賜給每位孩子一個新名字,就像是他們的出家法號,讓他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意義。

黎志文教授此次帶到華梵大學展出的作品,每件都有好幾噸重,需要出動怪手和推高機來搬運,這些作品配合華梵特有的景色和雕塑主題,散放在校園各個重要景點,師生漫步於草坪上、廣場中、建物前,轉身處處可見令人驚喜的石雕創作,與自然環境巧妙的融合為一,平添趣味。

黎志文教授也會利用時間向同學解說創作過程和主要意境,同學們對這些石雕亦充滿興趣,一一提問,校園藝術氛圍更形濃厚。

「上善若水」雕塑展開幕典禮。

黎志文教授(右一)與工作人員連夜辛苦的裝置大型雕塑品。

黎志文教授(右一)在作品「感應道交」前與師生合影。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