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7期 2020/09/30

火金姑、木屐樹照亮宜蘭 華梵大學師生國道5號展現藝術成果

國道5 號宜蘭段公共藝術計畫民眾參與成果展於9 月25 日起至10 月25 日在蘇澳服務區盛大展出,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學生利用竹片、稻草、木屐等在地材料,製作出高達3 米的「宜蘭故事奇想樹」等大型創作,吸引許多民眾及國道旅客駐足參觀。

美術與文創學系宜蘭在地藝術家林正仁老師與林萬士老師也有巨幅藝術作品在頭城交流道橋下展出。

▲以蘇澳白米社區議題為發想的木屐樹「翠綠的嚮往」,用色非常馬卡龍。

華梵景觀系攜手宜蘭居民,一同參與公共藝術展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以國道5 號宜蘭段為軸線辦理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除了於頭城交流道高架橋下舉辦「平安回家」藝術家聯展,以及於蘇澳服務區展出「流動的光河」等公共藝術作品,還有一項相當吸睛的《種樹成林-民眾參與計畫》成果展,亦同步於蘇澳服務區2 樓公開展示11 組民眾參與作品。

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8 名大二、大三學生,在景觀系黃小玲老師的帶領下,與宜蘭在地居民一起投入這項有意義的民眾參與藝術活動。

華梵大學簡江儒主任秘書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位於石碇的華梵大學正好就在國道5號的軸線上,是國5 的鄰居,許多教職員生包括他自己都是宜蘭人,對宜蘭有濃厚的感情,期待這次的合作能帶動宜蘭地區藝術的蓬勃發展。

「故事奇想樹」與「翠綠的嚮往」,凸顯在地關懷

此次華梵大學學生共完成兩組創意作品,其中「宜蘭故事奇想樹」是以在地材料竹片編織成球體,再使用紙片包覆在外,運用稻草做的草繩點綴設計而成,每一顆竹編球體宛如火金姑,點亮宜蘭平原每一個角落,滋養大地,凸顯出華梵學生對宜蘭環境、文化、景觀、產業的關懷。

另一件創作「翠綠的嚮往」的主要發想是以白米社區特有的喬木、製作木屐的主要材料「江某樹」作為主幹,作品以鐵絲網包覆江某樹,代表附近砂石廠製造的灰色空氣正污染著白米社區。但同學在冮某樹上裝飾許多馬卡龍色的可愛木屐,則意味著社區居民對環境的期許,翠綠的葉片亦象徵社區的希望與蛻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展的學生透過藝術家與老師的引導,從激發構想到實踐創作,僅僅投入幾天時間就創作出亮眼作品,每個人都躍升成為藝術家,可說是同學們最感意外的收穫。

▲ 景觀系師生製作木屐樹的過程。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