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立滿一年也是全國唯一的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學系,今年暑假受基隆市政府之邀,至基隆市政府教育處主辦的109年度「2020攝手做~影片製作樂學夏令營」擔任營隊教學講師,指導國小高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撰寫腳本、拍攝影片。更特別的是,教學團隊中有4位是才剛考上攝影與VR設計學系的大一新生,他們擔任「小老師」,協助主講老師指導學童完成影片製作,實力備受肯定。
 
「2020攝手做~影片製作樂學夏令營」是基隆市第一個融合特殊生與普通生的營隊活動,課程設計以「一支手機」為起點,最終產出YOUTUBE頻道上能與普羅大眾溝通心智的3分鐘短片,自8月17至21日在基隆市安樂高中舉行,5天的課程與活動皆由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學系劉躍老師設計與指導,並帶領1名研究生與4名大一新生進行現場教學。
 
安樂高中表示,32名來自基隆各區的國中小學員,利用隨身手機,融入自己的想法與感情,試著用每一張照片或一段影片說故事。5天的課程包含劇本發想、分鏡繪製,還有團體戶外拍攝、影片剪輯與影片競賽等內容。
 
劉躍老師發現,此次營隊不僅學員們學得充實、玩得開心,同時也讓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學系的學生走出校園、服務社會,來到基隆享受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尤其是4名才剛錄取攝影與VR設計學系的「準新鮮人」,還未正式入學上課就一股腦熱情投入系上活動,擔任營隊助教,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增進自己的實力,可見華梵攝影與VR設計學系的教學訓練與口碑,對高中生確實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安樂高中預設普特分流報名系統,成功招收一半普生、一半特生,更在全程營隊分組時,將普特融合,在每個小隊中,鼓勵普生主動與弱勢學生合作,深耕彼此創意,藉由完成影片,在每個階段都看見無障礙與融合的真義。
 
儘管營隊時間長達5天,但充實的拍攝及剪輯活動,讓所有參與學生每天都捨不得回家!今日下午將舉行結業式,共計完成5支影片,並會由全體師生共同票選,除了專業項目的評判,更加計了活動期間各組團康活動表現,讓學員們了解合作的意義,藉由5天的學習,為自己奠基未來影音串流基礎。

 

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學系劉躍老師帶領研究生與剛錄取的準新鮮人赴基隆夏令營教學。後排左起:碩士生蕭家齊、劉躍老師、安樂高中特教組長彭淑珍老師、助教黃千容,前排左起:大一新生王柔諺、郭翔芸、王佳琳。

 

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學系劉躍老師指導學生上課。

 

參加營隊的基隆市國中小學童對於課程內容都感到新鮮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