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41期 2021/06/30

師資多元專業強

  

 

代表人物 

每一只茶碗都獨一無二!林瑞華高溫柴燒享譽全球

 

 

「華梵窯」由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陶藝大師林瑞領軍「環保柴窯蓋窯工作營」學員傾10天之力蓋成。林瑞大師是苗栗縣政府所登錄的「傳統土埆拱窯技術」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他所研發的蓋窯燒窯技術除了擁有上述優點,另一大特色即為柴燒過程完全無需使用人工精鍊的釉藥,就能靠高溫將土胎質變,燒成如同寶石、玉石般的材質「釉母」,創造出千變萬化的自然釉彩與豐富的視覺效果,且每一只釉母茶碗都是獨一無二。

林瑞華大師於2016年創下柴燒窯最高溫1563°c的金氏世界紀錄,向全世界展現高溫環保柴燒的創新理念和技藝,也跨出四千年來釉彩發展人能及的境界。如此的高溫柴燒技法獨步全球,令各國陶藝家及收藏家驚豔不已。

 

  

林瑞華老師捐贈茶碗給華梵大學。

 

師資一:模組課程

傳統、科技樣樣來!留美陶藝專家陳妙鳳創新教學

  

 

華梵大學「陶瓷藝術創作」模組課程由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陶瓷領域專家陳妙鳳老師授課,每學期並邀請不同的陶瓷領域業師共同教學。身為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第一屆傑出校友,熱愛陶藝的陳妙鳳老師畢業後前往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攻讀陶藝創作,學成歸國後於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擔任陶瓷藝術策展與教育推廣工作超過10年,並負責規劃創建陶博館「陶瓷學院」。

陳妙鳳主任不但擅長陶瓷雕塑,長時間研究陶瓷材料與釉藥,近年來更深入研究陶瓷3D列印與列印程式撰寫,再加上柴燒窯爐的建置,如此豐富的陶瓷藝術教學內容,將可讓有志於投入陶瓷藝術的學生,一同學習與創作。

 

    

陳妙鳳老師作品:不知名的山。

 

師資二:國際藝術村

首位陶藝駐村藝術家!吳姿瑩用地方創生改變社會

  

 

吳姿瑩老師是華梵藝術村首位陶藝領域的駐藝術家,也是華梵大學美術系第一屆校友,19歲因修習系上開設的陶藝課,一頭栽進陶藝的世界,大三暑假即不顧一切前往苗栗竹南,跟隨林瑞華夫婦學柴燒,從此與手作柴燒陶結下不解之緣,現更立志以柴窯結合地方創生為職志,希望運用工藝與作陶的社會性來改變社會。

長期投入藝術創作、陶藝創作及金工創作,並累積多年柴窯燒窯投柴司火經驗的吳姿瑩老師,現為臺東「池上窯」窯主,自2021年3月起於華梵大學駐村創作,指導陶瓷工藝課程及畢業生茶碗製作,並加入華梵窯燒窯隊,果然為華梵陶藝的創作能量增添不少熱情的柴火!

 

 

 

吳姿瑩老師的作品。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