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4期 2019/12/30

歡慶建校29週年 董事長期勉華梵人在少子化中開展覺之教育

華梵大學建校29週年校慶典禮於10月30日上午在覺照樓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董事長悟觀法師、李天任校長、印度台北協會史達仁會長等師長與貴賓皆蒞臨致詞,並頒發榮譽護持委員、資深教職同仁與傑出校友等獎項,同時進行10家廠商的產學合作簽約儀式,現場座無虛席,洋溢歡欣熱鬧氣氛。

人文科技融匯 慈悲智慧相生

董事長悟觀法師首先感念本校創辦人曉雲法師29年前帶領弟子與蓮花學佛園師生一起開山拓土的艱辛,期勉師生面對今日高等教育可能是歷年來最為艱困的環境,如何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坑洞中,開展出創辦人所堅持的「覺之教育」理念,讓高等教育有繼續存在的價值,是每一位華梵人都應思考的課題。

何謂覺之教育?董事長悟觀法師表示,就像開花一般急不得,華梵教育學生從「人文與科技融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生活實踐中,融入校訓「德、智、能、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成為社會清流。

耕耘教育福田 完成校務挑戰

「華梵大學是曉雲導師用思想、精神、生命宗旨與歸程所成就的最後一幅畫!」董事長悟觀法師說,創辦人常說自己是一頭教育的耕牛,帶著一群小牛在教育的田地裡,為國家栽培品德兼優的年輕人。因此,悟觀法師感性期勉華梵人一同發願,在如此艱困的高教環境裡,繼續在教育的福田好好耕耘,完成創辦人這幅未完成的畫。

李天任校長也說,藝術家沒有苦、困創作不出好作品,面對少子化的艱困大環境衝擊,這一年來華梵走得艱辛,但秉持著佛法度眾生的堅強願力,也達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是最具挑戰性、也是校務發展上至關重要的一年。

五大創新 多項第一

李天任校長強調,透過無數次的協商和腦力激盪,華梵完成了系所調整與校務轉型計畫,於今年3月獲教育部通過,並且提出「領域創新」、「課程創新」、「學習創新」、「生活創新」,以及「前途就業創新」等五大創新。

校長更一一細數華梵締造出高教界的多項「第一」,包括開設亞洲第一個攝影與VR設計學系、成立全球第一個佛教藝術學系及研究所、全校課程改以蜂巢式模組化呈現、全國唯一發給學生「進步獎金」,以及全國唯一全校實施書院制度(書院學習)的大學等紀錄。

令人欣慰的是,在眾志成城努力下,今年華梵大學的招生「觸底反彈」,註冊率是三年來最佳成績,李天任校長期許教職員生的奮鬥打拼能讓明年的華梵滿招,熠熠生輝,大放異彩,校務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

臺印攜手合作 共創優質高教

參加29週年校慶典禮的貴賓、印度台北協會史達仁會長則以一口流利國語表示,佛教起源於印度,華梵又是佛教人士創立的大學,華梵的獨特性將可吸引更多印度學生來臺讀書。

「我們非常樂意與華梵大學一起努力,促進學生和學術方面的交流。」史達仁會長相信,華梵將持續成為臺灣高品質教育和佛教研究的中心,未來印度台北協會也會與華梵攜手合作,創造豐碩果實。

產學合作簽約掀高潮

校慶典禮另一個重頭戲是頒發多個獎項,包括22人獲頒榮譽護持委員獎、15人獲頒服務滿20週年與10週年資深教職同仁獎,以及5人獲頒傑出校友獎。另有南藝創意工程、程曦資訊整合等10家公司、團體當場完成產學合作簽約,其中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林淑芳理事長並致贈超「卡哇伊」的華梵29週年校慶紀念版襪子娃娃給李天任校長,為簽約儀式掀起高潮。大會最後在二百多名與會者高聲齊唱校歌後圓滿落幕。

729_493aedbd.jpg
董事長悟觀法師致詞。

730_ee3b7ed6.jpg
華梵大學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