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5期 2020/03/27

遠距教學再創里程碑 防疫超前部署 華梵大學線上直播課程顯身手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華梵大學為了師生健康,以最高標準進行防疫超前部署,於3月底前全面完成全校所有課程的線上遠距教學準備,以因應一旦疫情升溫,可立即改採在家上課模式,停課不停學,確保學生學習權益不被中斷,而港澳生居家檢疫期間更開設線上直播課程向全球放送,創下遠距教學里程碑。

▲ 傅子恒老師的線上直播課程受到廣大網友喜愛。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表示,17年前的SARS疫情成就了馬雲的阿里巴巴線上購物,讓電商產業崛起,如今在新冠肺炎衝擊下,勢將加速在家辦公、網路會議以及遠距教學應用的普及,遠距教學產業大噴發指日可待。

面對全球正在創造的線上教育奇蹟,李天任校長強調,全國也應趁此建立完備的遠距教學機制,以迎接全面線上遠距教學時代的來臨,華梵大學特於3月中旬召開教務會議,決議採用Microsoft Teams通訊協作軟體,作為遠距教學平台,全校老師並於3月20日與23日接受遠距教學實務研習,3月27日前利用課堂時間完成遠距課程相關建置與測試工作,以確保各科系教師都能善用遠距教學工具與平台,一有需要即可隨時上陣。

根據教務處統計,華梵大學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計有12名留在大陸及港澳地區無法返校的學生,其所修讀的42門課已於開學後全面實施遠距教學,系所涵蓋中文、美術與文創、機電學系,以及東方人文與思想研究所等領域,學生只需在家以手機開啟微信等通訊軟體APP,即可與教室內的本地學生同步修課,學習權益不打折。

此外,港澳生居家檢疫期間,學校不僅提供VR眼鏡,更創全國先例,由攝影與VR設計學系傅子恒老師與劉躍老師為檢疫生開設「紀實攝影」、「2D遊戲設計基礎」兩門各16小時的線上遠距課程,並透過Uplive直播平台線上直播,將課程同步傳送至全球。精彩的教學內容吸引2千多人同步觀看,不僅與授課教師熱烈互動,還頻頻打賞老師,證明華梵遠距直播課程之成功,才初試啼聲即收到熱烈迴響。

其中,「紀實攝影」課程由劉躍老師指導學生以手機或網路攝影,記錄居家檢疫期間的生活點滴,透過影像紀錄方式思考紀實攝影的技巧與網路媒體的傳播方式;「2D遊戲設計基礎」則由傅子恒老師教導學生設計線上遊戲。

學生於開學後重返課堂繼續修完18小時,即可取得2學分,學校覺之教育推廣中心並將頒發2,800元獎學金,老師還會個別指導學生完成實作,於期末舉辦成果展。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