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5期 2020/03/27

智科學院學生成果發表 結合生活應用引關注

108學年度華梵大學智慧生活科技學院學生成果發表會於去(108)年12月27日在圖資大樓舉行,展出數十件學生自製的專題作品,其中結合無人機與VR眼鏡虛擬實境技術的「平溪天燈回收補抓系統」,更與民間團體簽約,成功完成天燈殘骸散落地點的調查任務。

▲華梵大學機電工程學系黃忠仁教授指導學生研發平溪天燈回收補抓系統。

此次成果展的專題作品十分多樣,且多以日常生活應用為主,例如將無人機應用於夜間高爾夫球場,協助球場於夜間進行個人照明;還有智慧居家老人用藥、看護與外出安全系統的研發,以及早餐點餐APP、籤言拉霸機、踝關節復健器等作品,更有來自與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合作的跨領域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機電工程學系黃忠仁教授指導學生欒冠甫、任捷研發「平溪天燈回收補抓系統」,去年與平溪魅力商圈協會簽約,於8至10月執行天燈殘骸掉落地點調查,透過自製研發的無人機在平溪山區進行地毯式搜索,結果發現十分老街西南方2公里處的山上,是天燈殘骸最密集的地方,掉落在樹梢的天燈,估計就有約六、七百個,這還不包括散落在樹根與地面的部分。

黃忠仁教授表示,執行天燈搜索的無人機,都是由師生自行組裝、改良,功能比起市面販售的無人機更為強大!

下一階段,師生希望能進一步結合VR眼鏡虛擬實境技術,於天燈施放現場讓無人機立即升空,直接執行抓取天燈殘骸的超級任務,以有效改善放天燈所引發的森林火災問題。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