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37期 2020/09/30

不一樣的迎新!品德思辨營讓華梵新生重新認識美好的自己

繼全面提供全額品德獎學金的措施創下國內大學先例,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又邀請倫理學大師林火旺教授團隊,於9 月9 日至11 日三天為全體新生舉辦「卓越菁英研習品德思辨營」,成為全國唯一全校新生參加品德營隊的大學,希望打造「品德大學」品牌,讓新生一入學就能找到通往幸福的方向。

▲ 打造「品德大學」品牌,華梵大學為全國第一所全校新生參加品德營的大學。

咖啡屋:舞動、唱跳、思辨、遊戲

品德營以日、韓、義等六國語言打招呼的方式歡樂開場,三天兩夜的品德營內容相當獨特精彩,新生們在「街舞」咖啡屋中舞動身體、認識自己;在「戲劇」咖啡屋中發現自我的創造力;在「探索」咖啡屋中了解如何在人尋中過得輕鬆又自在;在「友情」咖啡屋中知道什麼才是真朋友……同學們輪番經歷9 個咖啡屋,透過思辨對話與遊戲,顛覆想法、擴張思維,結交一群知心朋友,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以舞蹈、戲劇、唱跳等方式表達自己的主題與看法,還有精彩難忘的晚會與星夜呢喃,大夥玩得盡興,更發現了一個更好的自己,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

林火旺:內化品德,心中常有別人

「面對環境的方式就是品德,不要抱怨環境不好,而應改變面對環境的態度與方式!」

新生代基金董事長、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林火旺兼任教授肯定華梵大學讓所有新生參加品德營會,是「中華民國的創舉」,他更勉勵所有參與品德營的新生應該「心中常有別人」,只要時刻關心他人,即使人生沒有任何特長,也可以活得精彩亮麗。

「雖然你們入學的分數不是全國大學最好,但透過營會的哲學思辨方式將品德內化之後,對社會的加分絕對不會輸給頂尖大學生!」林火旺教授肯定新生們只要把握每一次的思辨與對話機會,必會有滿滿收穫。

李天任:培養學生成為五類人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也表示,華梵希望培養學生以品德為基礎,進而發展成為兼具「健康人」、「專業人」、「現代人」、「國際人」以及「文化人」的社會菁英,透過創新共學計畫互相砥礪,實現「人文與科技融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理想。

 

歷史回顧

233期以前內容請至 :

https://reurl.cc/GVdQqD

查閱

文章搜尋

訂閱電子報